技術名稱 可攜式液相層析質譜儀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仲瑄
技術簡介
我們利用離子阱原理使得抽氣馬達需求大幅度減低,所以可以做到輕便可攜式。質譜儀的質量範疇可以從原子到細胞,因為我們掃描頻率,因此質量範疇可以增加100億倍。我們的液相層析儀檢測器是LED,不需要傳統的光柵(grating),因此重量體積大幅度減輕,造價也較便宜。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我們所發明的可攜式液相層析儀與可攜式質譜儀串聯成為可攜式液相層析質譜儀,可用來做即時即地的檢測,應用的範圍包含食安、毒品、環境及爆裂物偵測等。 就如同可以將目前最尖端、又昂貴的分析儀器,帶到任何地方在任何時間做必要的檢測。 關鍵優勢: 體積小、重量輕、價格低、操作方便、將高階分析帶到需要的現場。
產業應用性
主要產業應用包含(1)即時即地毒品檢測,包括毒品材料和吸毒人員的檢測;(2)食物安全檢測,可檢測萊克多巴胺和農藥;(3)中藥材汙染物檢測;(4)半導體材料不純物的檢測;(5)工業廢水中不純物檢測 (6)生技醫藥研究領域:包括代謝體學的應用、疾病標的物的尋找 (7) 臨床疾病診斷。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可攜式液相層析儀 可攜式質譜儀 可攜式液相層析質譜儀 即時即地檢測 食安檢測 疾病標的物的尋找 爆裂物檢測 環安檢測 半導體不純物檢測 毒品檢測
備註
  • 聯絡人
  • 林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