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活性二氧化碳再利用生成甲醇之製程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郁文
技術簡介
開發二氧化碳在高壓低溫下生成甲醇的觸媒,以銅鋅觸媒為基礎加入氧化鎵後可提高反應速率。氧化銅佔70 wt.,氧化銅顆粒  5 nm,加入厭水性的二氧化矽,由於可以不使水吸附在觸媒表面上,因此可以打破熱力平衡,使反應趨向甲醇生成物的方向,因此CO2轉化率達到90熱力學轉化率,甲醇選擇率 95。
科學突破性
"先前的技術CO2轉化率只能達到60熱力學轉化率,甲醇選擇率只能80,一氧化碳選擇率10。本技術的CO2轉化率可以達到90熱力學轉化率,甲醇選擇率大於95,一氧化碳選擇率小於1。
本技術突破反應熱力學的限制,在低溫下克服高活化能達到高的CO2轉化率與高甲醇選擇率。"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用於二氧化碳再利用生成甲醇,甲醇可用為很多石化產品的原料,本技術屬於淨煤減碳,及循環經濟的技術,對於環保有重要貢獻。本技術二氧化碳氫化反應在50 atm 和 250 ℃下可達到90熱力學轉化率,且甲醇選擇率高於95。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二樣化碳再利用 甲醇 循環經濟 減碳 環保技術 氫化反應觸媒 綠色能源 碳中和
備註
  • 聯絡人
  • 陳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