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垂直起飛與降落功能的混合式火箭飛行導控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宗信
技術簡介
藉由混合式火箭引擎系統提供推力,進行推力控制並搭配推力向量控制系統控制火箭姿態與軌跡,達到空中懸浮、垂直起飛與降落飛行展示。技術亮點:具10ms硬即時導控系統、具高彈性APP型態飛行軟體、具10Hz頻寬流量控制系統、具5Hz頻寬直驅馬達推力向量控制系統、具真空比衝值305秒的雙氧水混合式火箭引擎系統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全世界第一個使用混合式火箭引擎系統進行懸浮飛行測試並成功的團隊相較一般飛行測試,懸浮飛行更需精準與嚴苛的引擎推力控制能力,這也提高整體控制的複雜度。以往在此領域中最常被提及即是引擎推力可操控的議題,本團隊藉由難度高的懸浮測試,在全世界面前不但證明了這個技術可行,也證明了台灣太空的研發能量不容小覷。
產業應用性
台灣的技術能力一向名列前茅,而台灣缺的不是實力而是一個機會隨著太空時代來臨,太空產業也開始受到矚目,而火箭是地球上最複雜且最具挑戰的系統,稱它為太空產業的火車頭也不為過,我們藉由掌握混合式火箭懸浮飛行控制技術,未來可協助台灣發展衛星載具系統,並推展星際太空推進系統。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混合式火箭 懸浮控制 推力向量控制 軌跡控制 模組化 直驅馬達 雙氧水 笑氣 複合材料
備註
  • 聯絡人
  • 彭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