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創新型之懸浮液分散劑和機制-具降伏強度的流體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曹恆光
技術簡介
  本研究的新型分散劑是基於液態狀固體(liquid-like-solid)的概念,發展具降伏強度的流體(yield stress fluid)。有別於傳統的分散機制,新型分散劑可應用於分散微米級的固體顆粒,使其保持穩定懸浮狀態;解決過去分散劑(如界面活性劑或高分子)無法應用在含有微米顆粒懸浮液的問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新型分散劑利用具降伏強度的流體(yield stress fluid),穩定分散微米級固體顆粒形成懸浮液。透過簡單低能量剪切攪拌,研磨液會產生微滴和微凝膠等軟顆粒,使得固體顆粒被堵塞而無法移動,達到穩定分散。經自然沉降和熱測試,此新型分散劑分散效果穩定且良好,透過調整組成比例,可調整降伏強度。
產業應用性
  新型分散劑可應用於半導體產業的研磨拋光液,分散微米級固體顆粒,維持良好的懸浮效果。在穩定性測試(沉降、升溫、離心),懸浮液均可保持長期均勻分散。調整新型分散劑的組成比例,可應用於各式固體顆粒透過高速離心分離可達再利用之目的。此新型分散劑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保護,同時已送到半導體廠商進行效能測試。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研磨液分散劑 具降伏強度的流體 乳液 液態狀固體
備註
test1
  • 聯絡人
  • 因敏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