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驅動感知系統於智慧醫療及環境分析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
計畫主持人 林宗宏
技術簡介
本團隊開發的自驅動感知系統,實現了自驅動無線穿戴式之壓力感測模組、自驅動智慧環境感測機器人以及自驅動智能調控玻璃,能進行自驅動感測訊號結合物聯網傳輸,實現個人醫療監控輔具與自動化的環境品質感測等功能,為自動監控的環境分析及個人之智慧醫療提供新興的發展系統。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將摩擦奈米發電機之前端技術開發為應用系統,並提出在醫療與環境的應用可行性:在我們的自驅動感知系統中,包含穿戴式多通道訊號量測系統與無線傳輸訊號的即時監控介面,對有術後追蹤需求的患者,提供良好耐久度與高可靠性的個人檢測裝置,此外,對該系統的機器性能做優化,也能實現對環境水質中的汞離子自動偵測。
產業應用性
在智慧醫療方面,足壓自驅動感知系統有望結合無線監測模組及大數據庫,透過人性化的APP介面,方便術後追蹤並實現居家照護,節省醫療資源;在環境分析上,對於水庫及河川等地,期望藉由自驅動感測機器人做水質的即時偵測。且在感測器方面,因製程簡單且成本較低,對於未來智慧設備普及化具有相對優勢。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電子與光電、材料化工、生技醫藥、機械與系統、綠能與環境生活應用。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投資合作。
關鍵字 自驅動感知系統 機械手 智慧醫療 環境分析 自驅動感測器 智慧機器人 智能窗戶 物理感測器 化學感測器 摩擦奈米發電機
備註
【接受實體媒合】1.媒合時間:每週四10:00-12:00及14:00-17:00。2.實體媒合地點: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清華實驗室大樓R318)。3.線上媒合方式:確認團隊與廠商需求後,主辦單位將發送會議連結予雙方使用。
  • 聯絡人
  • 林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