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台灣自製衛星航電,太空探索任務與地面操控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起維
技術簡介
飛鼠號為3U尺寸立方衛星,結合自製的電離層探測酬載、電力、指令與資料處理、結構、熱控次系統,以及現購有飛行傳承的UHF及S-band通訊與姿態控制次系統。經團隊整測後順利發射啟動、展示工藝、軌道上功能並回傳飛行資料以驗證系統設計及實現能力。將有助本校未來衛星系統設計並證實自製次系統已達TRL9。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按統計有將近四成學術組織所研發的小型衛星在發射後就沒有訊號到達時已死。飛鼠號為本校開發第一顆衛星,團隊以學生為絕多數。能夠順利發射、啟動、回傳資料及達成部分任務目標因而尤其珍貴。一方面提供實飛資料供未來精進,另一方面驗證自治次系統 TRL9,也讓參加研發的學生有實作經驗,作為我國新一代的航太人才。
產業應用性
飛鼠號能夠順利上線並回傳資料已驗證自製衛星及對應的地面設施多已達 TRL9,回傳的資料也可供系統精進改良。自製的航電元件或整體的衛星平台可考慮進行技轉,或以產學合作方式繼續精進。本團隊可貢獻衛星開發、整測、及飛控經驗來協助進行自製產品開發,同時可提供有實作經驗的畢業生成為新一代的太空科技人才。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立方衛星 小型衛星 系統工程 航太工程 航電 衛星本體 衛星地面站 遙測資料 新太空產業 自製衛星
備註
  • 聯絡人
  • 張起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