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綠色製造,高效率萃取與分離器用於流動化學下游連續加工製程優化為例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蔣雅郁
技術簡介
微型化連續操作單元裝置有特殊螺旋線圈,可控制流動兩相間介面壓力平衡,使生產上游兩相溶劑達到高效萃取與相分離之效果。此種首創新方法,可隨製程需求任意調整兩相之流率大小與比例達千倍,亦可處理棘手的高黏度或多懸浮物樣本;在相同效率下,所需製程速度提升約 25 倍之多,在製程開發設計時更能有效節省探索時間。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首創使用螺旋線圈作為三維立體微結構,在兩不相溶的液體界面中間,加強其介面拉普拉斯壓力,使兩相液體從接觸、開始萃取到最後結束萃取,整個流程都保持同軸流動到兩相分離,不需要沉降等待的時間,加快製程開發與生產的時間。此技術可以廣泛適用於各種液體搭配,突破前人使用多孔膜或精密加工之微結構反應器的限制。
產業應用性
整合型連續萃取暨相分離的反應器具短時間內的高萃取效率,可為工業生產現場快速提供製程優化的能力。快速且高效的程序篩選搭配自動化流場控制、線上即時量測與決策樹學習,能進行精準製程預測,並達到系統Scale-up/out,解決微型化反應器常被詬病的產量問題,追求2050零排碳,綠色製造、永續生產的目標。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流動化學 化工動力學 反應器 萃取 兩相流 相分離 有機溶劑 連續生產 綠色製程 永續生產
備註
  • 聯絡人
  • 蔣雅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