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功能智慧窗戶薄膜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宗賢
技術簡介
現今生活中處處可見玻璃的應用,從移動的交通工具至建築大樓外牆,從戶外展示櫥窗至家用室內隔牆、窗戶。玻璃提供使用者自然的採光、空間感與現代感的設計風格,也是現在必定會被使用的建材元素。然而,現有玻璃無法隨著使用者在不同的時間、天氣、日曬程度、溫度或是景觀的狀況下,自由的調整光線穿透效果,換句話說,享受採光與景觀的同時,使用者必須犧牲隱私性與忍受光線帶來的熱能,也為使用者帶來許多不便。
本團隊以獨家研發的液晶切換技術與具有量產性的連續軟性製造技術,發展一新型多功能智慧窗戶產品,即一個主動調整光線狀態的透明薄膜,只要偏貼在玻璃上,使用者即可隨著需求,直接在使玻璃可以主動地選擇清澈、隔熱與隱私保護之效果,甚至可以搭配投影直接地在玻璃上顯示影像,產生廣告價值,相對於現有單一功能的智慧窗戶,團隊技術除了加值更多功能之外,更可藉由簡單的自由裁切、黏貼的手法整合於市面上各種並未標準化玻璃中,加速產品普及於生活中的過程,提供人類更舒適、更直覺且更便利的生活習慣。
科學突破性
相對於傳統單功能的智慧“玻璃”,多功能智慧窗戶“薄膜”不僅可以讓使用者調控光線強度,甚至可以調整模糊程度來達成隱私保護性,有效地提升智慧窗戶的便利性,此外,團隊所開發之新型液晶材料薄膜整合技術,也加速了此科技應用到生活中的過程。
產業應用性
A.交通工具: 早上行車可藉由隔熱狀態阻隔光線與熱能,晚上行車與停車時可切換至透明保有視野,離開車輛後可切換至霧狀態,保護車內之隱私。
B.建築外牆: 可搭配日照時間,主動式的調控室內外光線通量,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
C.玻璃顯示器: 影像顯示與資訊互動可滿足擴增實境(AR)之未來生活。
關鍵字 智慧型窗戶 液晶材料 軟性電子 投影 汽車玻璃 建築玻璃 擴增實境 物聯網 智慧建築 節能
備註
  • 聯絡人
  • 李承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