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心理臨床應用的虛擬實境系統
計畫單位 國防醫學院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提供一種能輔助病人融入情境的心理臨床應用的虛擬實境系統。透該伺服裝置、虛擬實境裝置與生理偵測裝置的搭配,在進行測驗或治療時,能方便醫生根據病人的疾病名稱檢索出對應的評定量表或治療表,並能模擬出三維空間的虛擬環境來提供病人較佳的臨場感,以更直接地刺激病人,達到暴露療法的效果。本發明可減少暴露環境的危險性,可接收到貼近真實情境下的生理訊號,除幫助醫療研究發展,更有一般民眾施用之可能性。現有的心理疾病例如社交恐懼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等,往往會造成病人無法正常生活、工作,而造成病人與周遭親友的痛苦,目前可利用暴露治療來改善。本案提出之治療模組,生理訊號部分已經被廣為證實且皆具有實證意義,應用虛擬實境技術將增進病患對情境影響的直接反應,可收集具象化資料並減少復發之危險性,亦可用於社會安全維護及藥酒癮臨床研究。
目前治療心理疾病的技術因有限的環境而有限制(及時危險或於病人不利,例如:八仙塵暴、酒癮等),此技術將藉由虛擬實境技術,得到立即場景之生理訊號反應,除安全度上升也可統一個案施測的情境,並可減少施測方之口頭模擬(例如:想像放鬆的情境),此一明顯優勢將大大改進精神醫學未來研究發展,並可預期會與現今穿戴裝置一般地應用,並可隨虛擬裝置之進步有持續改進之空間。
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13核可 "Comprehensive Mental Health Action Plan for 2013-2020",將心理疾病改善列為健康生重要指標,而未達疾病程度的民眾也紛紛重視心理壓力及生活品質。亞洲區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盛行率已至總人口 6.1%,其他相關病症 (如失眠),已普遍存在現代人的生活,在台灣失眠盛行率甚至超過全人口五分之一(女性:25.3%,男性:20.2%),VR相關產業預估2020年將達到145億美元。虛擬實境技術在心理治療的部分,除對所有精神疾患或症狀有研究開發及醫療幫助的優點,在未來的臨床應用上,可應用於民眾穿戴裝置,藉由虛擬實境技術,可立即回饋簡易之生理訊號,將促進專業醫療普及。
科學突破性
此虛擬實境系統,搭配生理偵測裝置進行測驗或治療,方便醫生根據疾病檢索出對應的評定量表或治療表,並模擬三維的環境提供病人臨場感,達到暴露療法,減少暴露環境的危險性,除醫療研究,更有一般民眾施用之可能。
產業應用性
現有的心理疾病例如社交恐懼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等,往往會造成病人無法正常生活、工作,而造成病人與周遭親友的痛苦,目前可利用暴露治療來改善,亦可用於社會安全維護及藥酒癮臨床研究。虛擬實境技術在心理治療的部分,除對所有精神疾患或症狀有研究開發及醫療幫助的優點,在未來的臨床應用上,可應用於民眾穿戴裝置,藉由虛擬實境技術,可立即回饋簡易之生理訊號,將促進專業醫療普及。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