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應用無機奈米纖維技術促進生技發展
計畫單位 淡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葉炳宏
技術簡介
透過濕度調控的靜電紡絲與高溫退火技術來製備具有表面和界面缺陷的無機多孔性奈米纖維。在不同波長的光源(380~780 nm)照射下,可將儲存於價帶之束縛電子激發至導帶於材料表面形成自由電子,產生不同強度的微電流、光敏感能力和微電流變化。因為本技術具高獨特性與高產品相容性,使其可應用的市場領域非常廣泛。
科學突破性
無機奈米纖維具有可吸收多波段光產生電流的電化學反應,將應用擴展到防霾口罩、醫用敷材、化妝品材料等,開發了奈米纖維的抗菌、高效止血的技術效能,藉由其奈米纖維材料特性促進正常細胞成長速率與細胞的再生能力加成。以光電材料作根基,結合生醫、生物科技等跨領域結合,使材料有更出色的突破性與未來發展。
產業應用性
無機奈米纖維為一高生物相容性材料,使用奈米纖維濾材與口罩結合成多孔隙網狀薄膜,更開發相關奈米纖維敷料技術,其複合型奈米纖維材料成功發現不同功效。結合本校實驗室的奈米製作技術以及材料分析儀器,實現針對奈米纖維的過濾、抗菌、高效止血與細胞再生應用等技術進行相關的產學合作研究、開發技術、企業合作等展望。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資訊與通訊、電子與光電、生技醫藥、機械與系統、綠能與環境。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技術協助、投資合作。

關鍵字 無機奈米纖維 奈米纖維 光電材料 生醫材料 生物科技 光感測 微電流 二氧化鈦 二氧化錫 材料缺陷
備註
【接受實體媒合】1.媒合時間:每週五 10:00~17:00。2.實體媒合地點:淡江大學研發處(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3.線上媒合方式:確認團隊與廠商需求後,主辦單位將發送會議連結予雙方使用。
  • 聯絡人
  • 黃至忻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