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全息希爾伯特跨頻跨腦區相位耦合預測非侵入性腦刺激參數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梁偉光
技術簡介
在認知過程中的腦波具有各種非線性特徵。全息希爾伯特跨頻跨腦區相位耦合(HHCFPC)是將全息希爾伯特非線性頻譜分析(Holo-Hilbert Spectral Analysis)應用在大腦功能性連結的研究上,可有效的解析腦波的跨頻耦合及網絡連結模式。本技術的結果可以作為建立非侵入性腦刺激參數的指標。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全息希爾伯特跨頻跨腦區相位耦合技術(HHCFPC)是基於全息希爾伯特頻譜的跨頻腦網絡功能性連結分析技術。其科學突破性在於透過兩層的經驗模態分解將振幅函數轉換為各種時間尺度(即第二層IMFs)的瞬時相位,再將其與第一層IMFs的相位作跨頻相位耦合運算,這種特殊的振幅相位轉換是一全新的技術。
產業應用性
全息希爾伯特跨頻跨腦區相位耦合技術可以應用在任何一種電生理訊號量測裝置上,例如:EEG/EKG。由於藉由腦波獲得的HHCFPC資訊可以作為建立非侵入性腦刺激的參數的依據,因此也可以應用於任何非侵入性腦刺激裝置上,例如:tDCS/tACS/TMS。透過建置本技術,以上各種裝置的應用價值可以明顯提升。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全息希爾伯特跨頻跨腦區相位耦合 全息希爾伯特頻譜分析 振幅調制 非侵入性腦刺激 腦波儀 跨顱直流電刺激 跨顱交流電刺激 跨顱磁刺激 經驗模態分解 本質模態函數
備註
  • 聯絡人
  • 梁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