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嵌入式光學雷達與AI辨識之智慧車燈於自動駕駛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鄭木海
技術簡介
因應自動駕駛時代到來,本技術為嵌入式1550 nm波長光學雷達與AI辨識之智慧車燈於自動駕駛。自駕車根據點雲與影像融合數據,提供給AI辨識環境中的種類、距離與速度後反饋給智慧車燈控制系統,使得自駕車在不同路況快速切換最適合的車燈光型,達成安全駕駛需求,並符合車燈安規,並將技術產品推廣至國際車廠。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研製高畫素高亮度智慧雷射車燈搭配嵌入式固態光達與AI辨識系統,使用獨特單晶螢光材料與藍光雷射為照明光源。光達選用1550 nm人眼安全雷射與固態微機電振鏡,嵌入於智慧車燈中為最佳光達安裝位置,產生點雲與影像多感測融合。實車測試多物件辨識精確度mAP = 77.67,辨識效能達30 FPS。
產業應用性
目前國內外尚未有此實用與技術創新性之嵌入式1550 nm波長之光達與AI辨識系統為基礎的智慧車燈技術,期許在未來車用電子產業發展中,結合台灣上下游車燈供應鏈垂直整合,最終導致新型態智慧車燈技術與產品推廣至國際車廠,使台灣車燈企業站穩Tier1供應商,可大幅提升我國在自駕車領域的技術能量。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自動駕駛 智慧車燈 自我調整遠光車燈系統 固態光學雷達 人工智慧辨識系統 晶體螢光材料 多感測器融合 雷射照明
備註
  • 聯絡人
  • 劉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