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X-BCI 無線腦機介面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鴻文
技術簡介
團隊開發了以高採樣率 (30 kHz) 和多通道記錄多個小鼠大腦及其小腦的神經元動作電位的設備,以加速神經退行性疾病發病機制的研究。 該團隊希望將多通道 BCI 設備和腦電波技術擴展到更多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生物標誌物分析,幫助藥廠探索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病機制,幫助新藥開發和臨床診斷。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在無線腦機介面裝置中,如何去解決頻寬與無線化議題成已為腦科學發展突破的關鍵點之一。在頻寬不足的情況下,無法滿足腦與機器之間高速傳輸的需求,限制腦機介面的可用性與普遍性。目前市面上缺乏性能合理的無線產品來量測神經元的動作電位,動物實驗因此被迫採取有線實驗。
產業應用性
根據美國聯合市場研究報告,2019年相關市場規模為13.6億美元,預計2027年將達到38.5億美元,2020~2027年複合年增長率為14.3%。在未來腦機介面技術可應用於醫療、教育、運動、娛樂、遊戲、通訊控制等領域,極具市場潛力。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神經訊號 突波 腦機介面 無線 高採樣率 動作電位 神經衰退性疾病 小鼠研究 體內電生理學
備註
  • 聯絡人
  • 蔡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