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微流道繞射晶片搭配雷射系統高速準確計數全血中循環腫瘤細胞/細菌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建光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微流道雷射繞射晶片,應用於抓取並計數血液中之循環腫瘤細胞或細菌,主要利用表面光學結構形成的繞射強度變化來判讀圖案上細胞/細菌的數量,捕獲的細胞/細菌無須利用螢光染色進行計數,直接由雷射繞射光譜直接進行判讀,結合微流體之設計,使檢體不外洩造成汙染,達到快速檢驗之效果,製造簡易,具有商業化潛力。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突破性為獨特的表面光學結構,轉印到透明的高分子基板上,此光學結構使雷射穿過時產生2D與3D繞射光譜,透過雷射分析儀來測量抓取目標物前後之繞射能量,計算其能量損失來建立檢量線,以此定量細胞/細菌數目;並組裝適合用於分析微流體繞射晶片的雷射系統,此系統可直接裝載流體晶片,即時分析晶片中的細胞數量。
產業應用性
傳統磁珠螢光法測CTCs價格貴檢測速度慢,使CTC檢測無法普及,本微流體繞射晶片價格低廉,搭配雷射幫浦系統在食道癌臨床測試已確效,商業模式可以無償供給醫院雷射幫浦裝置,而販售微流體繞射晶片,提供醫生治療癌症上,快速便利指標。本晶片也與國防部預醫所,偵測全血中的鼠疫桿菌,準確度比國際商品高1000倍。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微流體繞射晶片 循環腫瘤細胞 鼠疫桿菌 雷射幫浦系統 全血檢測 臨床試驗 癌細胞培養 光柵
備註
  • 聯絡人
  • 陳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