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冠肺炎病毒以及其變異株的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馬徹
技術簡介
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可更有效的保護SARS-CoV-2及其相關變異株的感染。棘突蛋白是目前所有疫苗中的主要免疫原,其醣基化程度很高,聚醣覆蓋的抗原表位通常免疫原性較低,接種單醣化的棘突疫苗後,可以更完整地針對棘突蛋白質序列中所有可能的抗原表位引發更強的免疫反應,並提供更好的保護,以防止感染相關變異株。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整合廣效疫苗關鍵設計與創新單醣化技術製作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較現有COVID-19 疫苗,如mRNA、腺病毒、去活化病毒、重組蛋白等疫苗對於SARS-CoV-2及其變異株的感染有更佳的保護;與目前世界領先者Novavax, Sanofi, Medigen等疫苗相較,預期可以增加2-3倍保護力。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研發之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及其變異株病毒之廣效性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將提供多元化且更完整的疫苗保護力。可應用在生醫、生技及新藥研發等相關產業,產業投入之成本相較其他疫苗低,基於現有製程基礎,具有於短期內商化之潛力;未來也可運用在其他新興病毒廣效性疫苗研發使用,可維護人民健康並創造可觀之經濟效益。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新冠肺炎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株 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
備註
  • 聯絡人
  • 馬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