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超高效率之三重態-三重態湮滅向上轉換深藍光有機元件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邱天隆
技術簡介
基於三重態-三重態湮滅上轉換設計出來的有機發光二極體,利用傳統的綠色螢光材料當作敏化層和藍色的三重態-三重態湮滅、放光層,達到驅動綠色放光材料,放出藍色光子的效果。其三重態激子可具有目前世界轉換最高的利用效率(86.1),比傳統的三重態-三重態湮滅有機發光二極體具有較高的元件效率與較長的操作壽命。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以三重態-三重態湮滅上轉換(TTAUC)設計出來的有機發光二極體中,藍色放光的壽命比傳統的三重態-三重態湮滅有機發光二極體提升了1.5倍、效率提升了約2倍與深藍的光色,其三重態激子轉換效率高達86.1,是目前已知世界上轉換效率最高的三重態-三重態湮滅元件,元件外部量子效率達15.4EQE。
產業應用性
量產中藍色OLED使用TTA材料系統,其複合區和放光區集中同一材料會造成元件壽命衰減。此TTAUC技術中,其操作壽命比於傳統量產TTA機制提升了1.5倍、效率約2倍,期望取代現有商用的元件系統並解決目前藍色OLED效率與壽命低下問題,目前已通過了多個國內外專利,極具專利與量產價值。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有機發光二極體 三重態-三重態湮滅 三重態-三重態湮滅上轉換 螢光材料 藍色放光材料 低驅動電壓 高色純度 高元件效率 長操作壽命 顯示技術元件
備註
  • 聯絡人
  • 邱天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