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糖尿病症狀胰臟癌病患精準診斷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基因體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周綠蘋
技術簡介
利用Galectin-3和S100A9兩個專一性的胰臟癌新生糖尿病蛋白生物指標,篩檢新發現罹患糖尿病的病患是否數值異常上升,作為是否進一步精密檢查之依據,進而達到早期偵測胰臟癌之目標。
科學突破性
胰臟癌為公認「癌中之王」,病人在診斷出胰臟癌後的五年存活率僅僅只有約5,原因在於85的胰臟癌病人在確診時已進展到癌症末期。本研究結果之重要突破即是發現能有效區分胰臟癌新生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或其他病人族群之潛力診斷型生物指標Galetin-3和S100A9,為實現胰臟癌早期診斷提供一重要突破點。
產業應用性
可利用來開發高靈敏度及準確度之Galetin-3,S100A9生物標誌偵測技術平台,用於特定族群新生糖尿病患篩檢並早期診斷胰臟癌。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胰臟癌 新生糖尿病 生物標記 Galectin-3 S100A9 早期診斷 蛋白體學 精準診斷 檢測套組 快篩生物晶片
備註
  • 聯絡人
  • 李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