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變種冠狀病毒蛋白晶片:疫情與後疫情時代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觀達
技術簡介
冠狀變種病毒蛋白晶片-包含多種野生型冠狀病毒抗原與變異株新冠病毒抗原,是一個高通量的血液檢測與藥物開發的平台,可應用於檢測新冠感染者的免疫反應、疫苗施打後的免疫反應、中和抗體與對變異株的保護力,也可應用於抗體藥物、蛋白藥物以及小分子藥物的結合強度與專一性,在疫情與後疫情時代皆有卓越的應用價值。
科學突破性
1.專利蛋白質設計具優良檢測效能,已於台美申請專利。2.特有晶片塗層可降低背景螢光且提高訊號,優於市售的晶片。3.量產能力精密的蛋白質點印技術,具有高度的重複性。4.獨特檢測流程研發特殊封閉試劑,可將檢測時間縮短十倍。5.AI自動判讀系統,透過AI可將原始螢光圖像快速出分析報告。
產業應用性
本產品具多種產業鏈:蛋白純化、晶片塗層、晶片製造、雷射掃描儀、數據分析及銷售。除了國內市場的整合,我們也與美國廠商達成非專屬授權,達到全球佈局。推估新冠變種蛋白晶片年複合成長率為30,目前市面上無相似競品,唯有兩間新冠原始株的晶片產品,但並無功能數據,因此本團隊遙遙領先並將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生技醫藥。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技術協助、生產製造、供應商尋找、投資合作。
關鍵字 高通量 蛋白質晶片 冠狀病毒 新冠 免疫球蛋白 抗原 血液 血清 變種 藥物篩選
備註
【接受實體與線上媒合】1.媒合時間:週五9:00-12:00。2.實體媒合地點:成功大學生技系(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3.線上媒合方式:確認團隊與廠商需求後,主辦單位將發送會議連結予雙方使用。
  • 聯絡人
  • 許觀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