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先進製程提升臨床腦神經外科醫師訓練品質-仿生腦模擬器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品銓
技術簡介
為了提升實習醫生的手術技術及自信心,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材料澆注開發醫療模擬器,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實習醫師的模擬器,讓學員在人工血液流動的過程中,根據不同位置的血管瘤(腦癌),翻轉頭顱的角度、開顱、利用鉗子翻開大腦軟組織、定位血管瘤(腦癌)、利用醫療器具夾閉腦血管瘤(移除腦癌),完成整個訓練。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此模擬器包括基本腦部組織外,並利用模組化概念將好發率較高的血管瘤(或腦瘤)製造而成,做為訓練學員執行不同患部手術練習用,與目前大體老師的組織僵硬無彈性相比,可提供學員更真實的訓練感受。另外本研究也參考相關醫療文獻,研發臨床醫師認證類似血管、血管瘤、腦組織、腦瘤觸感的材料,提高整體醫療模擬器的真實度。
產業應用性
從許多資深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回饋中得知市面上並沒有實體、具回饋觸感、具真實仿生的專業醫療模擬器,本醫療模擬器的技術成熟度已達TRL5/TRL6,並已於國防醫學院的教學場域實際訓練腦神經外科學員,模擬器的發明專利已經通過,成本估算應少於新台幣兩萬元內,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模擬器而言,極具競爭力。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仿生腦手術模擬器 腦癌手術模擬器 腦血管瘤手術模擬器 仿生實體手術模擬器 腦神經外科 積層製造 外科手術訓練 大體老師 透明中空血管 開顱手術
備註
  • 聯絡人
  • 陳品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