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主無人機巡檢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吉軒
技術簡介
運用自主無人機系統可以有效降低高風險且高成本的巡檢工作,舉凡水壩建築、河川、海岸線等巡檢任務;巡檢人員只需進行設定並啓動程式,便能讓無人機透過視覺導航自主飛行,並依據設定對指定物件進行偵測、記錄、量測與標記,將相關資訊透過空間定位技術更新到衛星空照圖介面,讓負責人對整體現況有更綜觀上的理解。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透過決策模型將不同的技術模組整合在一起,並在真實環境中進行驗證,測試我們的自主無人機系統能獨立完成巡檢任務。該技術將視覺感知及飛行控緊密結合,為提高即時反應,對視覺模型進行輕量化,結合空間定位技術,能提供更精準的物件位置;相對於許多無人機研究上,有更具體的落地應用及真實環境參考指標。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有效補足巡檢方面的人力及資料需求,協助他們在相對低的成本及風險下,定期且更全面地更新設施資料,支援資源調度的決策。本技術不僅適用於巡檢相關任務,也能提供不同產業新的解決方案,透過無人機所提供的影像,可提供不同情境的決策資訊,如:無人機空中基地臺、高鐵鐵軌檢測、物件遞送。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自主無人機系統 視覺導航 物聯網 河川巡檢 建築掃描 區域掃描 物件遞送 無人機應用 空間定位
備註
  • 聯絡人
  • 宋如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