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光纖陀螺儀地震感測器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彥宏
技術簡介
本團隊更新設計光纖陀螺儀,並將之應用於量測地震前波與高頻震波,在符合高應用價值與低成本的效應前提下,本團隊微縮式的積光陀螺地震感測器(CIGS),僅250公克內,尺寸約半張名片大小,特別適合應用於各類型震動場域,如地震前波探測、火山監控、風機震動監控、晶圓除震台、高壓電塔晃動監測、大樓、車體震動等。
科學突破性
地震感測不僅是科學上亦是關乎人類生命財產安全上極重要的議題。基於靈敏的光學相位干涉術,本團隊更新設計改造光纖陀螺儀成為積光地震感測儀,其體積微縮量最高達54,已超越商用產品規格,極具科學及應用價值,並成功監測到來自88公里外的宜蘭M6.7地震與多次餘震,驗證積光感測器於地震科學上的研究與應用價值。
產業應用性
光纖陀螺儀在各式精準導航及姿態量測應用上扮演重要角色。本團隊更新設計改造光纖陀螺儀,達到降低成本並保持了感測器的性能規格,有效提升本全自製光纖陀螺儀感測器之產業應用性。在成功監測地震事件與性能持續的提升下,透過如立方衛星等科學驗證平台以及專利的申請,本團隊之積光感測器將可邁向產業與民生之高應用價值。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光電地震儀 光纖陀螺儀 高頻地震儀 電光效應 薩格納克效應 旋轉地震學 積體光學 多功能積體光學晶片 光學相位干涉 地震學
備註
  • 聯絡人
  • 蔡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