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運用合成抗體庫發展治療與診斷人類疾病用抗體的抗體技術平台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楊安綏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楊安綏
技術簡介
本技術運用噬菌體表達多種合成人源抗體庫集成之優勢核心為基礎,研發各種疾病的抗體藥物及抗體檢測試劑,提升抗體開發、研究與生產的效率,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抗體藥物及檢測試劑。此技術並使用生物資訊學進行抗體序列的解碼,可在廣大而複雜的人類抗體群組中萃取出重要的抗體相關知識以提升核心技術領先創新的基礎。
科學突破性
"GH合成抗體庫群基於抗體資訊和人工智能計算機學習計算設計,抗體庫所有6個抗原互補區塊皆具有編碼多樣性,並考慮抗體穩定性,易於轉換為IgG形式。而體外系統有助於靶向具有毒性、對動物免疫系統疫耐受性的抗原以及不易產生抗體的抗原決定位 (epitope)。本平台也包含下游抗體藥物複合物開發技術。
。"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平台提供抗體產業未滿足的需求,包括快速應對新興傳染病檢測、癌症或是傳染性疾病的抗體藥物及抗體藥物複合物。目前平台已有超過三千萬新台幣來自於抗體授權與材料轉移的收入,四項授權檢測產品已通過台灣食藥署查驗登記,本平台已成立公司,已有抗體開發案合約討論中,將於完成技轉後執行。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酵素免疫分析法 試紙側流免疫檢測 噬菌體展示 合成抗體庫 流感病毒 非洲豬瘟病毒 冠狀病毒 抗體藥物 抗體藥物複合物 免疫療法
備註
  • 聯絡人
  • 彭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