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永續性之分子孔洞材料進行高效率變壓吸附捕捉二氧化碳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系
計畫主持人 陳登豪
技術簡介
針對全球暖化、工業廢氣處理以及天然氣純化,高效能CO2捕捉極為重要,本技術以孔洞分子晶體(由個別分子經弱作用力或緊密堆疊而成的有機孔洞材料)作為吸附劑,應用於變壓吸附氣體分離,並可高效分離CO2與N2、CH4,表現遠優於一般的變壓吸附材料分子篩,N2與CH4可分別達到99.9及99.8以上的純度。
科學突破性
(1)首例將具有適中且規則孔洞的結晶性有機材料應用於變壓吸附CO2分離 (2)以適中親和力選擇性吸附CO2,常溫下分離氣體減少再生能耗;(3)物性與化性穩定,過程中壓力變化不影響其結構 (4)具疏水性且吸附能力不受水氣影響 (5)永續性材料,有機分子可溶液中加工處理,利於大量製造並回收再利用。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可在常溫下高效捕捉CO2與材料再生,將有效降低產業在生產過程中的減碳成本,能應用於工業廢氣排放的前處理,減少碳排放與空氣汙染,也可用以純化天然氣,得到更高的能源效率,更甚者能夠回收CO2再轉化成高經濟價值產物。擁有先進碳捕捉技術者可掌握碳權,進行碳交易,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與發展空間。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孔洞分子晶體 二氧化碳捕捉 變壓吸附 氣體分離 節能 易再生 永續性 甲烷 煙氣分離 天然氣純化
備註
  • 聯絡人
  • 陳登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