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調光功能太陽能電子窗簾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千樹
技術簡介
本技術將有機太陽能OPV和發光二極體Led運用低溫印刷電子方式結合在一起透過電子窗簾來呈現。印刷電子的定義,簡而言之即「印刷+電子」,是利用印刷技術來製作電子器件或電路,將功能性材料在基板上製作成圖案化結構,傳統印刷電路板的加工步驟需要經過從貼合銅、光阻、曝光、顯影、蝕刻、去膜,至少6個步驟,而印刷製程則只需要兩步。印刷製程可以直接將功能材料以圖案化方式沉積在基板表面,接著透過燒結固化製程,將材料燒結固化成固體材料,就形成了與印刷電路板工藝需要6步才能實現的同樣的圖案化結構。
印刷製程有4個優點:
1.印刷製程是加法的方式製作圖案化線路減少了原材料浪費,也沒有濕式刻蝕的廢水問題,且為低溫製程符合綠色環保的規範。
2.較高的基板材料選擇性,可在多種的材料表面印刷圖案化線路。
3.可批量化和大面積生產製造。
4.低成本的生產設備建置。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運用低溫固化全印刷技術,將OPV中的各功能層和Led照明燈板線路,以印刷方式將材料備製在柔性且不耐高溫的PET基板上,用低溫焊接技術上件Led。
產業應用性
團隊開發的產品可以改變人們對窗簾系統的看法,在特別的情境下,可以過自行發電的電力,自行調整Led照明光源,可讓室內有補光,氣氛,甚至整合直接將電力儲存到建築物的電力系統,在斷電的緊急情況,直接提供緊急照明的效果。
關鍵字 柔性有機太陽能電池 柔性有機發光二極體 電子窗簾
備註
  • 聯絡人
  • 王嘉彬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