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B型肝炎病毒大表面蛋白於肝炎進程與肝癌之檢測開發與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溫雅
技術簡介
B型肝炎病毒大表面蛋白近年來被發現與肝癌關係密切。B肝帶原者之大表面蛋白與病毒DNA量有密切關係,是病毒治療早期的一個新穎生物指標,可用來預測抗病毒藥物治療成效。本團隊建立一高敏感度的大表面蛋白冷光定量ELISA檢測平台來快速方便地偵測B肝帶原者治療療程中的變化。相關技術與產品已申請專利保護。
科學突破性
本研發成果之突破性為:1) 研發系列高敏感度極高辨識性之單株抗體,專一辨識B肝病毒表面蛋白之各部位。2) 首先建立冷光定量B肝大表面蛋白檢驗套組,敏感性相較於傳統定性ELISA套組為十倍以上。3) 臨床實驗確認檢測套組之功能性(performance)及大表面抗原蛋白新穎生物標記之臨床意義及應用性。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開發出高敏感度的大表面抗原定量ELISA檢測平台來快速方便地偵測B肝帶原者治療療程中的變化。這些研發產品及技術可提供靈敏的早期的B肝治療預測生物標誌物,用於預測抗病毒治療功效,並且能夠應用於世界上廣大的慢性肝炎帶者者。開發的產品可以在台灣和其他B肝盛行國家銷售推展,如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等。
關鍵字 B型肝炎病毒 肝癌 抗病毒藥物 大表面抗原蛋白 免疫呈色法 冷光 生物指標 定量免疫呈色法 單株抗體 檢測套組
備註
  • 聯絡人
  • 黃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