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口腔癌新穎腫瘤生物標誌檢測試劑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余兆松
技術簡介
針對口腔癌新型腫瘤生物標誌 “OCBM-1” 所開發的免疫檢測試劑,產品形式包含ELISA檢測試劑套組與膠體金試紙型快速檢測試劑盒兩種;分別可以對唾液樣品中的OCBM-1含量進行定量檢測與半定量檢測,預估其檢測結果可用於輔助口腔癌之診斷。目前兩種產品皆在試量產階段,用於輔助診斷之成效尚待臨床評估進行。
科學突破性
1.臨床上口腔癌並無常規使用的分子檢測試劑,此檢測試劑的推出將是一大助益。2.有別於傳統免疫檢測試劑多以血液為樣品,此檢測試劑以唾液為樣品,樣品取得及檢測施行皆更加快速容易。3.此標誌為一全新的生物標誌,國際上並無相關的體外檢測試劑及材料,此檢測試劑所需材料開發、檢測試劑原型開發與製造皆為台灣自主開發。
產業應用性
ELISA與膠體金試紙型快速檢測皆為常見的免疫檢測試劑型式,多用於體液中蛋白質定量檢測。在這個技術中OCBM-1檢測試劑所需的抗體、標準蛋白質材料,皆為本團隊自主開發,且建立了大量化、標準化的製造流程以及品質控管程序,以確保材料的有效性及穩定性。這些經驗皆可應用於其他蛋白質定量免疫檢測試劑之開發。
關鍵字 口腔癌 生物標誌 唾液 唾液蛋白質 口腔黏膜篩檢 口篩 檢測試劑 免疫檢測 快篩 檢測套組
備註
  • 聯絡人
  • 吳淑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