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棒球指壓感測與無線傳輸裝置及時序大數據分析系統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施皇嘉
技術簡介
本技術裝置為智慧指壓感測棒球,擷取投球時的手指施力、釋放之動態時序特徵與慣性運動特徵,藉由無線傳輸模組與終端進行溝通,傳送投球過程之指壓資訊及運動向量特徵,並可接收出手點震動提示指令,配合後端分析及客製化訓練配方做精準調整,對於投手狀態評估及提升投球能力有極大的助益。
科學突破性
  現今市售智慧運動產品中對於棒球指壓的感測是稀少的,原因為現今立體壓力感測器之技術尚未成熟,在棒球球體上裝設壓力感測設備相對困難,本技術能夠即時擷取投球時的關鍵指壓力道,分析其控球影響程度,並即時修正投球表現。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具有客製化商機,擷取投球關鍵資訊後,搭配後端大數據分析系統以及棒球專業教練之訓練配方,將能有效提升投球能力,以水平整合的角度,本技術能夠連結各種運動訓練之產業應用鏈。在垂直整合方面,由硬體研發之立體壓力感測及物聯網產業,到軟體資訊分析之運動資訊分析產業,皆能提升本技術在各種產業上之應用價值
關鍵字 人工智慧 物聯網 立體壓力感測 智慧棒球 壓力分佈 智慧分析系統 手指壓感 握球力道 精準運動 精準訓練
備註
  • 聯絡人
  • 何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