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子宮內膜生長異常檢測試片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鄭兆珉
技術簡介
本子宮內膜生長異常檢測試片預期可以讓女性朋友以簡單、快速的方式在家中檢測VEGF及IL-6是否過高,此兩項生物標記之檢測在某些婦科癌症中也有偏高的現象,透過新式檢測試片,方便婦女未來自我判定女性生理相關疾病或是異常出血之可能原因,提早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
科學突破性
因目前市面上並無將VEGF及IL-6應用於異常出血檢測之相關快篩產品。本技術之重點在於(a)提高試片之偵測極限(detection limit)及(b)穩定的固定抗體在免疫層析試紙上。本婦女自我檢測子宮內膜生長異常檢測試片,是針對陰道分泌物來檢測IL-6及VEGF,將是國內外首個能檢測此兩種蛋白之家
產業應用性
鑑於子宮內膜癌在國人罹癌比例逐年上升,本子宮內膜異常生長快篩試片可進行子宮內膜異常蛋白檢測,釐清高風險族群,便於臨床之照護檢測運用。也可為礙於某些因素無法及時就醫的女性提供一個居家初篩的工具,若檢測出現異常,則可及早去醫院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提供醫療產業一針對子宮內膜生長異常檢測之創新完整解決方案。
關鍵字 子宮體發炎 陰道分泌物 介白素 6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檢測試片 側向流免疫層析 居家檢測 醫療器材 異常出血 子宮內膜
備註
  • 聯絡人
  • 鄭兆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