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易動拳靶:結合遭受型觸覺回饋技術於沉浸式拳擊訓練之替代實境機器人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韓秉軒
技術簡介
MovableBag+是一款具有抗打擊和移動能力的替代實境機器人,它利用了遭遇型觸覺回饋技術來提供拳擊手同時訓練打擊和腳步,以輔助/部分取代原本訓練時,培訓員所需要的頻繁移動和輔助打擊訓練,進而減低培訓員負擔。此外,藉由整合VR視覺回饋,可提供一套多感官回饋的移動式拳擊訓練系統。
科學突破性
現有拳擊系統無法提供太複雜的打擊和腳步組合,如軌道型拳靶可在固定的軌道上靠人工來移動。而遭受型觸覺回饋技術是一個可在實體物件上進行定位並提供觸覺回饋抗力的技術,可模擬在虛擬實境中各種障礙物。本團隊的MovableBag+能夠同時提供耐衝擊及移動能力,並可結合VR來模擬對手樣貌之替代實境機器人。
產業應用性
本產品提供個人化訓練服務,讓民眾跳脫拘束,打造「競技娛樂兼備智慧場域」特色,就算沒有教練指導下也能自我運動或趣味化訓練,「全面」推廣並強化民眾拳擊運動健身,串聯地區拳擊場館與健身房,導入上述創新精準訓練與智慧感知互動服務模式,「永續」經營台灣智慧拳擊場館及健身場域,並朝國際化市場邁進。
關鍵字 沉浸式訓練 替代型機器人 遭遇型觸覺 虛擬實境 拳擊 多人運動遊戲 延展實境 運動科技 虛擬對手 虛擬教練
備註
  • 聯絡人
  • 韓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