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眼科及皮膚科治療的新黃金標準:頂級轉換效率之577 nm黃光雷射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永富
技術簡介
我們設計了一個高功率且高效率的可見光Nd:YVO4/KGW拉曼雷射,其波長為579.5nm,可用於眼底視網膜治療。我們首創KGW晶體端面上的鍍膜,以及雙層鍍膜輸出耦合鏡的設計,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腔內Stokes wave的損耗。在40W的激發功率下,輸出功率高達10.5W,轉換效率高達26.3%。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所開發之可見光Nd:YVO4拉曼雷射,為首創分離式共振腔以及雙層鍍膜輸出耦合鏡,此兩者新創技術使得大幅提升輸出功率、轉換效率等等,得以與國際雷射大廠Coherent之可見光雷射競爭。2020年至今,於美國光學期刊之OPTICS LETTER及Applied Sciences發表共6篇論文。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開發市場上唯一五波長點陣掃描式眼科雷射系統,提供醫師最多元的治療選擇,其中包含了577nm黃光雷射是目前眼底病治療雷射中極重要的波長。於2020年至今將此多波長雷射系統,銷售至美國、波蘭、捷克、泰國等國家,共創造業績NT 44,450,000。未來,此技術可更進一步用於皮膚科雷射治療。
關鍵字 二極體激發 固態雷射 受激拉曼散射 非線性轉換 黃光雷射 醫療雷射 577nm 眼科雷射 眼底疾病 雷射光凝
備註
  • 聯絡人
  • 鄒家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