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福衛八號超解析影像處理系統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計畫主持人 劉小菁
技術簡介
福衛八號影像超解析系統是將解析度1公尺的福衛八號影像進一步提升到次米解析度影像。超解析演算法分為依據線型全色態感測器開發半個像素錯位超解析演算法以及處理系統加速,與依據面型感測器開發深度學習超解析演算法,進而獲得高解析度影像。
科學突破性
福衛八號衛星與傳統取像系統的光學機構設計上有所不同,福衛八號衛星主要是兩條錯位半個像素的線型感測器而傳統取像系統為面型感測器,因此在超解析演算法的設計概念上有所不同。此外福衛八號衛星之面型感測器取像會面臨幾何形變、高差位移以及解析度改變的問題,在人工智慧訓練中要針對這些問題建構模型與訓練集。
產業應用性
影像超解析技術可廣泛的應用於各領域,包括衛星影像處理,醫學影像處理,多媒體產業等。在衛星影像處理領域,超解析技術可被用來獲得更豐富的地理資訊。在醫學影像處理領域,超解析技術可應用於CT、MRI及X-ray影像協助醫師進行初步診斷,在多媒體產業上,可運用超解析技術產生高解析畫面,提升觀賞舒適度。
關鍵字 福衛八號 衛星影像 超解析影像 全變分 去模糊 圖形處理器 多執行緒 統一計算架構 人工智慧 深度學習
備註
  • 聯絡人
  • 蔡玉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