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鋁金屬合金色彩圖案技術與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鍾震桂
技術簡介
本技術利用陽極氧化鋁(Anodic Aluminum Oxide, AAO)形成高飽和度結構色彩,並以AAO的結構色彩結合光學微影,在基板上形成圖案,可在各類鋁金屬合金工件上達到高解析度的圖案裝飾,並提出可重複書寫基板與隱形防偽技術的創新應用,達到低成本、高效率、高飽和度的AAO結構色彩與圖案化。
科學突破性
AAO結構色彩的研究有模糊、顏色不均或多彩性不足等缺點,我們提出結合光學微影的製程達到精密圖案,可得到高解析度複雜圖案適用於logo商標製作,多彩性問題也可由奈米結構調控解決。進一步運用其多孔特性,藉由介質填入開發可書寫基板與特殊隱形圖案,達到低成本高應用性的AAO結構色彩與圖案化。
產業應用性
AAO形成的結構色彩可應用於鋁合金表面成色,例如腳踏車體、手機筆電外殼、甚至一般3C&家用鋁產品等,具有高飽和度、高穩定性、不易褪色的優點。而結構色彩研發的可重複書寫基板可用不同液體進行書寫,在書寫過程中不會有粉塵、揮發氣體等汙染。而隱形防偽技術可應用於手機筆電、腳踏車、甚至一般日用品的防偽標籤。
媒合需求
1.欲媒合之產業領域:資訊與通訊、電子與光電、材料化工、機械與系統、綠能與環境、生活應用。2.欲媒合項目:技術合作、技術轉移、技術協助。
關鍵字 陽極氧化鋁 結構色彩 顯色 表面塗裝 光學微影 高解析度圖案化 可重複書寫基板 隱形 防偽 資訊加密
備註
【接受實體媒合】1.媒合時間:每週三11:00-12:00;每週一、四16:00-17:00。2.實體媒合地點:成功大學機械系館R611(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 聯絡人
  • 古晉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