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能化柔性力控表面研磨回饋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明澤
技術簡介
隨著工業4.0的趨勢興起及新冠疫情的產業重創,使許多產業更加重視產業自動化的重要性,整合各項技術達成產業自動化儼然成為許多製造業爭相達成的目標,以目前需要表面研磨技術之產業為例,因研磨及拋光等接觸工作控制不易,對於以機器手臂來替代上具有較大的困難度,由於需仰賴控制位置,同時對環境的接觸力量進行控制,因此對較複雜之工件仍以人工方式研磨。然由於現場的工作環境惡劣且危險,仰賴人力的研磨代工業是無競爭力的,但若能使用本技術應用之研磨製程,可以解決人力、技術、產能問題。目前的高精度機械手臂表面研磨回饋裝置與智能化技術,在國內僅有本團隊擁有此技術,其他國內公司於此技術部分皆為非常初階,尤其不具有核心之回饋整合柔順控制之機制下、缺乏核心技術之競爭力。而本團隊在此技術最大的核心價值就是具有氣壓補償與柔性力量回饋控制裝置技術,此技術是具專利保護亦無法替代的,且同時能夠輕易整合在智能化與通訊裝置讓客戶隨時知道產品狀況,以及增加機器之軸力感控的能力,可搭配各種品牌,產品具有將產線上90%自動化能力的優勢。
產品技術為一獨立的氣體驅動裝置,安裝在機械手臂與表面加工裝置之間,可增加機器之軸力感控的能力,可搭配各種品牌;提供多個自由度上力的控制,接觸裝置使用氣動式線性致動裝置來執行預設力大小之作動;配置加速規及陀螺儀來改善因重力角度的改變造成施力控制不均勻或不穩定的情況;透過感測元件及傳感元件接收到力的感測訊號於程式上搭配軟體進行參數的計算與調整。利用程式語言設計相關的控制流程做晶片控制,將數據資料儲存至雲端,做回饋數據處理。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的產品為低階市場的破壞性創新,該產品技術有三大技術創新,一、其具有氣壓補償與柔性力量閉環回饋控制的裝置技術。二、整合在AI智能化與通訊裝置。三、以及增加機器之軸力感控的能力,可搭配各種品牌。本團隊獨有技術可提供各工件專屬力道服務,使產品具備穩定品質,亦可大幅減少人力成本。
產業應用性
許多產業為求做工精細,產品結構設計較複雜,極仰賴高超研磨工藝,本團隊擁有柔性接觸及力覺補償等技術,針對不同工件曲面及材質進行智能研磨生產,可大幅減少人力並有利產線平衡,僅需一個整合系統,便可同時解決多項研磨加工生產問題,同時可運用在多元工法及工件上,並達到業界對任何物件的表面加工處理之高精度要求。
關鍵字 表面研磨技術 研磨 拋光 去毛刺 機械手臂 自動化 智慧製造 力控補償系統 柔性回饋裝置 系統整合
備註
  • 聯絡人
  • 連珮妤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