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開發環狀指叉型電極晶片應用於快速細菌定量檢測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憲彰
技術簡介
在益生菌產業領域,傳統定量生菌數的方式為須耗費24-72小時的培養過程,故一種快速、準確的菌量檢測技術可對於發酵過程中達到即時監控便顯得非常重要。我們運用電動力學原理成功,並藉由黃光微影製程開發出環狀指叉型電極晶片,該晶片具有快速收集濃縮細菌微粒至特定觀察區域的重要功能,且使用自動化的影像擷取與分析便可獲得總生菌數;再者,可使用螢光染劑標記區分活/死菌。因此,本平台具備高性價比、方便操作的競爭優勢,提供一項毋須經由培養的耗時過程,便可於30分鐘內快速完成菌量檢測的新穎技術。
科學突破性
基於電動力學原理與選用合適的半導體材料作為介電層,成功研發無須外接幫浦便可達到操控細菌生物微粒的效果,並且藉由電極形狀的專利設計,可收集細菌微粒至特定的中央檢測區,搭配顯微影像分析技術達到自動化計數定量,不僅克服傳統細菌檢測需要耗時培養的流程,亦可大幅節省因操作細菌塗盤培養的人力負擔與主觀誤差。
產業應用性
對於益生菌製程若有嚴格管制,將有助於減少最終產品檢驗,而檢驗生菌數為研發及生產相當重要的指標。本技術運用交流電動力原理研發的環狀指叉型電極晶片,其能快速完成菌體收集,配合螢光標定活、死菌,藉由桌上型檢測儀于30分鐘內快速完成菌量判讀,可實際應用至發酵產線現址監控,遂能即時修正參數達到發酵產率提升。
關鍵字 細菌快速定量技術 環狀指叉型電極晶片 益生菌製程監控應用 生醫感測平台
備註
  • 聯絡人
  • 蔡田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