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辨別癌細胞部位及病變程度的生物感測晶片
計畫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祥辰
技術簡介
近幾年罹癌人數節節攀升,罹癌主因卻是每個患者大不相同,導致其病理機制極其複雜難以闡明,使得在癌症的檢驗分析上增添許多變因。在研究癌細胞量測上傳統都是需要倚賴大型儀器來執行分析運算並且量測時還要伸進細胞膜內量測生理訊號不但增加了檢驗分析難度,此方式對細胞而言是具破壞性同時之後細胞無法存活不利於長時間的觀察或測量,傳統在癌症的判斷釐清上,一般都仰賴醫師的臨床檢查、生化檢查中的免疫分析、病理檢查中的組織切片、DNA定序中的螢光原位雜合技術及鹼基定序法等檢測方法都存在一些缺點,如:檢測準確性低、分析時間長且程序複雜、檢測成本高等,因此為了能夠長時間觀察細胞活性和電導特性,必須要維持高活存率方法。本研究是希望利用微機電技術將光電流、阻抗量測結合介電泳原理整合到單晶片上,實現快速、高靈敏度等優點來建立一套用於量測細胞的平台,且能夠整合多個微小的電極在一基板上以不傷害細胞的同時對多量細胞進行量測,研究開發一種同時具備操作簡單、分析快速且低成本的檢測技術。
科學突破性
本生物晶片利用介電泳的聚集癌細胞形成珍珠串,提供快速、無標記的癌細胞量測並在13分鐘內完成量測與辨別,每株癌細胞的阻抗值及光電流響應的變化與細胞數量呈線性關係,並利用導納值斜率以分辨癌病變部位及光電流響應斜率以辨別癌病變程度。
產業應用性
往後此技術能廣泛應用在各種癌細胞檢測上,在癌症檢測和監測中使用生物感測器具有巨大的潛力,可以設計生物感測器以檢測新出現的癌症生物標記物並確定各種靶位點的藥物有效性。
關鍵字 光電化學響應 介電泳阻抗量測 食道癌 肺腺癌 膀胱癌
備註
  • 聯絡人
  • 王祥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