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魔拍者聯盟科技整合競技桌球運動科學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計畫主持人 吳昇光
技術簡介
本團隊魔拍者聯盟(3T-Magic)應用科學的觀點整合選才(Talent), 科技(Technology), 戰術(Tactics)此3T概念於競技桌球領域中, 應用運動科學的觀點來協助國內外桌球選手及發展。其中建置競技桌球選才系統、運動傷害系統建置與分析、智能桌球拍感測回饋與智慧運算系統之建置、以及建立桌球技戰術智能模擬與分析系統。迄今在國際桌球運動科學研究與應用上, 尚未有如此系統性整合的做法以協助競技桌球的突破與量化。相信這樣的科學模式也能協助我國桌球選手及教練在2021奧運會及2022亞運會中奪取獎牌。

在影響頂尖桌球選手運動表現的因素包含多面向,如:反應快、速度佳、判斷準、紮實及連續性的桌球基本動作、良好手眼協調及視覺追蹤能力、整合變化多端的技戰術等特性。因此桌球專項選才測驗發展出來後能夠分類選手及追蹤選手, 其中本團隊所發展的桌球專項有氧測驗更能記錄選手持智能球拍揮擊至最大疲勞階段, 期間能夠連續紀錄選手的心跳、血乳酸、揮擊速度、力量、衰退率等變化, 以客觀量化的方式來評估專業桌球選手的能力; 這是世界上首見整合生理評估及科技球拍的相關數據, 除了能診斷選手能力外, 並能定期及長期追蹤選手能力之變化, 在發現選手缺失的能力, 給予適當的科學訓練建議。

在智能球拍的技術上, 我們於桌球拍的握把上嵌入一組姿態感測器,其含有3軸加速計及3軸角速度計的MEMS微機電感測器, 透過球員執行揮拍動作,取得揮拍姿態及多個參數值。

評估選手之專項能力及智能球拍之專項數據外, 若能知道選手的運動傷害的情況, 及分析了解選手在不同時期的比賽技戰術打法特性, 更能完整解讀選手的能力。整合上述多項需求後, 本團隊建構選手的傷害史及資料庫, 並且建構出桌球專項屬性的技戰術分析, 採用目前國際上熱門的3S及3C理論並配合選手專項技術, 來深入分析選手每擊的每一顆球, 讓桌球技戰術中從發球、接發球、第三板球、第四版球、及後續來回球等逐一分析, 並採用人工智慧的方式來深入建構每位選手的擊球特性模式, 藉此可深入了解選手的優缺點及習慣, 這對教練及選手針對比賽前對手的特性能予以準備。

最終將選手選才測驗, 智能球拍, 運動傷害及技戰術等資料整合在所發展的雲端資料庫中, 以全面解讀選手能力及追蹤能力變化, 相信這將是國際桌球運科領域上的重要突破及具推廣應用與營銷的價值。
科學突破性
國際上從未建立任何桌球專項有氧測驗及生理數值能夠直接結合智能球拍檢測力量與速度值,這些測驗與工具皆有科學上的依據。另以3S及3C理論所發展之技戰術分析系特來深入解讀選手之技戰術特性與調查分析運動傷害及基本選才生心理數據,能以科技的方法來整合這些測驗結果以達到全面解讀優秀桌球選手能力及追蹤選手變化。
產業應用性
3T Magic團隊整合四大領域:桌球選才、智能球拍、桌球技戰術、運動傷害,這是世界上極為少見能整合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運動科技、運動成績的專業於桌球運動中,特別是有職業桌球的國家, 這將推廣運動科學與競技桌球的結合。所發展的技術與測驗整合在雲端資料庫系統,未來在運動產業經濟發展與應用將有極大價值。
關鍵字 科學選才 智能球拍 桌球技戰術雲端系統 運動傷害 運科整合 人工智慧 運動科技 桌球專項測驗 智慧感測 雲端服務資訊系統
備註
第一個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FIvNTmUSM&feature=youtu.be
第二個介紹影片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cTSsnrjeEUsYJMnmP8ajLeRGw__L_CJ/view
  • 聯絡人
  • 吳昇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