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離子感測晶片與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本裝置將微型化的離子感測試片結合硬體模組,可同時量測血液或汗液中多種離子濃度,並連接智慧手機和雲端等智能裝置進行數據的處理與儲存;此可攜帶式之感測器取代昂貴的儀器設備與傳統的單一離子選擇電極,使健康管理與醫療照護更為便利。本發明以網版印刷技術或微製程製備固態式電極陣列,根據不同的基材也適用於發展可饒式裝置;多離子感測試片中包含一個可維持穩定電位的參考電極與數個可量測不同同離子濃度的工作電極,其中工作電極含有固態傳導層可有效降低訊號飄移量,使感測之濃度誤差小於5%;另外,電極表面可修飾抗蛋白質吸附材料,使感測結果較不受蛋白質干擾,以維持體液樣品的量測準確性。目前可量測的離子種類包含鉀、鈉、氯、鈣、鎂、硝酸根、銨根和pH值…等,故本感測器也適用於農業水耕養液監測、食品安全、水產養殖和觀賞水族業之水質控管、教育與學術研究發展。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提供一多離子感測電極陣列試片及其方法。單一試片包含多離子選擇電極與固態參考電極。硬體包含微處理器與多工器,並內建一藍芽傳輸模組與智慧型裝置之APP連接,並可藉由APP介面操作完成多離子同步的校正與量測。
產業應用性
農業水耕養液監測、居家水質監測、水產養殖業水質監測、水族業者水質管理、醫療照護監測、實驗室離子與酸鹼度分析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