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以本土永續生質資材開發新型包裝材料提升國產蔬果保鮮能力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計畫主持人 柯淳涵
技術簡介
本研究擬研發功能型保鮮包裝材料提升水果保鮮技術。奈米纖維材料是具有高度有序的纖維素束,為可再生材料的高可用性、高比表面積,高透明度,高機械性能。奈米纖維材料也具有吸水性和生物相容性。這些優良特性賦予了奈米纖維材料在食品包裝材料應用上具有優點。奈米纖維材料也是種綠色永續材料能夠減緩環境問題。
科學突破性
於乙烯穿透試驗得知,二氧化矽及奈米纖維素應具有阻隔乙烯之能力。而含有二氧化矽及奈米纖維素包裝紙包覆香蕉的乙烯量,雖然不具明顯之趨勢,但藉由水果鮮重測定之數據得知,和未添加填料之包裝紙相比,含有二氧化矽及奈米纖維素之包裝紙的香蕉失重率明顯降低,因此可推測此包裝材具有吸附乙烯之能力。
產業應用性
為了維持蔬果保鮮度,食品包裝材料的發展主流更已走向功能化、簡便化、及全球眾所關注的環保化。本研究開發新型包裝材料及其相關保鮮墊材,增加保鮮期程,以提升台灣蔬果外銷市場,拓展國產高優質蔬果出口,擴大台灣蔬果出口數量和價值。對於食品保鮮有興趣之食品保鮮包裝材業者或農民,如果農、菜農都是潛力合作業者。
關鍵字 永續生質資材 包裝材料 蔬果保鮮 奈米纖維素 二氧化矽 乙烯 竹片 稻稈 活性碳 超磨粉
備註
  • 聯絡人
  • 楊秉元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