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治療偏頭痛與精神障礙之高潛值首創新藥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邱麗珠
技術簡介
台大醫學院藥理科邱麗珠教授主導的國際合作團隊,發展出作用於特殊GABAA受體的小分子新藥,沒有傳統鎮定安眠藥之嗜睡、遺忘、肌無力、上癮等副作用。候選藥物具備良好藥物動態學和安全藥理性質。如果開發成功,將是治療偏頭痛和精神障礙疾病(思覺失調症和妥瑞症)之首創新藥(first-in-class)。
科學突破性
本小分子藥物對含有α6亞基的氨基丁酸甲類受體具高度選擇性。这些受体在神经系统中有限地表現在小腦和三叉神經結,故不會引起像臨床使用的鎮定安眠藥,其也作用在氨基丁酸甲類受體,但因不具選擇性,會有很多副作用。如果獲得批准上市,它将成為偏頭痛和精神障礙疾病的首創新藥。
產業應用性
本小分子藥物沒有明顯副作用,具備良好藥物動態學特性,安全藥理評估沒有明顯肝腎細胞毒性,極具潛力發展成治療偏頭痛、思覺失調症、妥瑞症之首創新藥。目前此藥物已具備往研究性新藥啓動性試驗發展之條件,將來若成功獲准上市,將為上述疾病之患者帶來全新及安全的治療選型。
關鍵字 首創新藥 偏頭痛 三叉神經痛 思覺失調症 妥瑞症 精神障礙 孤兒藥 胺基丁酸甲類受體 正變構調節劑 良好藥物動態學
備註
  • 聯絡人
  • 李鳴達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