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一系列針對含阿發6次單元的甲型伽瑪氨基丁酸受體之專一性配體及其治療用途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技術簡介
臺大醫學院腦心智所邱麗珠教授的國際合作團隊開發了一系列對於含有α6亞基的胺基丁酸甲類受體具有高度選擇性的正變構調節劑,在偏頭痛、三叉神經痛,和精神障礙(思覺失調症和妥瑞症)等動物模式中,有顯著的治療效果。
科學突破性
候選藥物在動物模式中有效地抑制偏頭痛、三叉神經痛以及精神疾病的症狀,而且沒有傳統苯二氮卓類(benzodiazepine)藥物的副作用(如嗜睡,遺忘,肌肉無力,耐受性和成癮性),加上具良好藥物動態學性質,極具潛力發展成上述疾病之首創新藥。
產業應用性
候選藥物沒有明顯副作用,並具良好藥物動態學,極具潛力發展成上述疾病之新創藥物。目前此藥物已具備往研究性新藥啓動性試驗發展之條件。將來若成功獲准上市,將為上述疾病之患者帶來全新及安全的治療選型。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