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治療思覺失調症的新曙光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賴文崧
技術簡介
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嚴重的心智疾患,其特徵是廣泛的大腦及心智功能障礙。迄今抗精神病藥物主要治療正性症狀,但對大約三分之一的患者並無效果,且常常有一些副作用產生。我們團隊研發一個新型腺苷化合物J4,以臨床前小鼠模式證實能有效改善思覺失調症相關症狀。目前已申請美國暫時性專利,可望為治療思覺失調症開啟新曙光。
科學突破性
J4為研發團隊從天麻中萃取並經由化學修飾得到的新型腺苷化合物,可同時調節腺苷轉運蛋白ENT1和A2A腺苷受體。使用J4可以增加腦中腺苷濃度以活化A2A受體,並透過A2A/ D2受體間的相互拮抗作用,進而達到類似抗精神疾病藥物抑制多巴胺D2受體的功效,可望減緩思覺失調症相關症狀,並減少副作用。
產業應用性
思覺失調全球盛行率約1,2017年起名列臺灣健保十大最花錢疾病之一。J4為從中草藥天麻中萃取並經由化學修飾得到的小分子口服藥物,安全性高且口服生體利用率佳,能穿透血腦障壁。可同時調節腺苷轉運蛋白和A2A腺苷受體,可望減緩思覺失調症相關症狀,並減少副作用。具有多重適應症,深具開發潛力。
關鍵字 思覺失調症 新藥開發 抗精神病藥物 腺苷 A2A腺苷受體 平衡核苷轉運蛋白1 J4 甲基安非他命 治療潛力 專利
備註
  • 聯絡人
  • 張弼翔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