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治療多種癌症與纖維化之首創抗體新藥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育民
技術簡介
人類九成的疾病皆與不正常發炎有關,王育民教授團隊成功開發出能夠抑制發炎關鍵蛋白的單株抗體新藥,動物實驗已累積超過十種疾病模式,包含多種實體腫瘤、三大纖維化、退化性與心血管疾病。此新藥具有用於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孤兒藥資格,新冠肺炎大幅增加肺纖維化治療的需求,亦成為全球藥廠研發及併購的重要目標。
科學突破性
此新藥不僅能更有效地抑制三陰性乳癌的生長與轉移,還能減少化療藥物使用所引發的類發炎作用所導致的轉移或復發。此外,在肺纖維化實驗中也展現出具有逆轉纖維化組織的潛力,這是目前纖維化用藥皆無法達到的。除了多種癌症與纖維化之外,關鍵蛋白也參與在其他慢性發炎相關疾病中,未來將成為開發跨疾病藥物的重要標的。
產業應用性
已有許多案例顯示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痊癒後肺部出現纖維化等後遺症。肺纖維化藥物市場每年已高達200億美金,近年來,各大藥廠皆投入諸多資源加速開發與尋求更有效的抗纖維化藥物。此抗體新藥可望成為台灣自主研發的候選藥物之一,在此次疫情中大幅提升國內生技製藥研發的能量,引領台灣生醫產業搶佔國際領先地位。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抗發炎 腫瘤微環境 三陰性乳癌 轉移 抗藥性 化療 肺纖維化 新冠肺炎 單株抗體 逆轉纖維化
備註
  • 聯絡人
  • 杜軍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