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無人機之室內人體感知與定位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昱嘉
技術簡介
本系統結合深度學習設計無人機自體震動訊號濾除方法,透過固定接收端與無人機接收端分別得到乾淨訊號和真實環境雜訊預先訓練模型使無人機於未知環境中依然能有穩健的消噪效果。最後我們整合多台無人機將所接收無線訊號進行消噪,並透過機器學習規劃飛行軌跡以掃描室內環境,建構室內無線電波圖,透過其變化特徵進行人體定位。
科學突破性
結合無人載具與網路通訊是近年來重要的研究趨勢,世界各國的產業界、學術界以及政府部門都在發展或規範未來無人機之相關技術與法案。我們透過無人機將原有2D平面之人體無線感測技術發展至3D空中感測,並進行初步之驗證,使無線感測技術可以應用於原來2D無法應用之惡劣環境,如救災現場、多遮蔽物之環境中。
產業應用性
所開發之飛行機器人無線感測技術可以運用於警消救災或軍事等關鍵任務中,透過人機協同合作,實現精準有效的智慧救災與智慧安防的願景,未來將設計基於開放架構與開放源碼的全可程式化無人機系統,結合無線感測、飛行控制與無線通訊技術,可望成為我國自主無人飛行機研究之基礎建設的重大突破。
關鍵字 無人機 無線感測 人機協同 人體感知 人體定位 物聯網 高可靠傳輸 定位與追蹤 智慧都市 智慧救災
備註
  • 聯絡人
  • 張登凱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