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蚊子及台灣鋏蠓人工餵血技術
計畫單位 嘉藥學校財團法人嘉南藥理大學
計畫主持人 羅怡珮
技術簡介
為了大量飼養吸血昆蟲,須解決蚊子及台灣鋏蠓等吸血昆蟲飼養血源供應的問題。使用研發成功的人工餵血裝置,以冷凍乾燥的人工血餐取代活體動物的供血,進行蚊子及台灣鋏蠓的大量飼養,可順利進行吸血昆蟲的基礎及應用研究。利用這個技術,也可進行蚊蟲忌避劑、防蚊纖維(布料、衣服)的效能檢測。
科學突破性
使用人工餵血技術可成功累代飼養蚊子及台灣鋏蠓,雌成蟲的產卵數、幼蟲及蛹的存活率及羽化成蟲率,與傳統使用動物或人類血餐的結果不具顯著差異。人工血餐以冷凍豬血球及全血製備,冷凍血球粉及血粉可長期冷藏貯存,配製過程簡單,可商品化大量飼養吸血昆蟲。
產業應用性
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是登革熱的病媒蚊,台灣鋏蠓是嚴重騷擾性昆蟲,大量飼養是研發防治技術的首要任務。本技術可應用於產業的包括餵血器、人工血餐及防蚊產品檢測平台,兼具方便、便宜及實用性。埃及斑蚊是世界共通種,白線斑蚊入侵美國造成嚴重困擾,台灣鋏蠓在中國大陸也是嚴重問題,極具商品化價值。
關鍵字 人工血餐 人工餵血器 埃及斑蚊 白線斑蚊 台灣鋏蠓 防蚊液 防蚊纖維布料 體外生物檢測 大量飼養 冷凍乾燥
備註
  • 聯絡人
  • 羅怡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