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內生菌於草莓栽培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乃君
技術簡介
此技術主要是將內生菌株導入草莓組織培養苗馴化過程,以提高植株於馴化過程之存活率及生長勢。此技術之建立是透過不同的導入方式,優化生物馴化的步驟,以培養出品質優良且不帶特定病原菌之植株作為母株育苗或健康種苗使用。此外,透過此技術亦可生產具抗病性或耐逆境之植株。
科學突破性
微生物於作物生產上的應用多以生物製劑的方式作為生物農藥或生物肥料施用,然而有潛力的微生物可能難以進行發酵、儲架壽命低及受使用農地條件等因素受到限制,因此開發不易。於幼苗期將微生物導入作物當中,可得同等效果。使用的菌株也因此較不受限於內孢子生產菌種。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運用能提高草莓抗病及耐逆境之本土內生菌資源,應用於草莓組織培養苗馴化繁殖過程中,加速馴化過程並培育出健壯且不帶特定病原菌之健康草莓種苗,減少草莓炭疽病菌潛伏感染種苗的情形,為解決草莓栽培上長年所遭遇的困境,提供一替代方案。
關鍵字 草莓 組織培養 組織培養苗 內生菌 馴化 生物健化 健康種苗 促進植物生長 炭疽病 害物整合管理
備註
  • 聯絡人
  • 林乃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