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開啟個人化醫療時代-全台首創人體肺部器官晶片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冠宇
技術簡介
本團隊成功建立模擬人體微環境之仿生肺晶片系統,並進行細懸浮微粒的健康評估平台開發,除了能釐清環境中細懸浮微粒對自身的健康影響,也替藥物開發帶來更多可能,相信未來能提升個人的智慧醫療策略,加強自身防護相關疾病發生,並減少民眾對空汙所帶來的健康危害疑慮,滿足「未來科技」至「人」和「社會需求」的期待。
科學突破性
民眾不論是健康個體或是病友,都能透過此具突破性之肺泡和氣曝的肺晶片系統實現普及化的仿生可能,還可得到大量且多元化之空汙健康資訊,例如肺部發炎反應、屏障損傷、顆粒穿透和氣體交換等功能變化,獲取專屬的生理資訊,在未來同時還能解決民生及動物保護等社會議題,於在國際相關領域上取得領先地位。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將以產業實務面及可行性為出發點,在提供完善之器官晶片技術-仿生肺晶片平台外,也可配合政府「5+2產業」整合在地資源,與台灣相關生醫晶片/新藥開發/實驗動物產業共同推動跨領域之產學發展,整合並提供企業轉型的機會,合作朝仿生晶片及精準醫學邁進,帶動整體市場應用規模,並完成促進民生社會福祉之目標。
關鍵字 肺生理 器官晶片 晶片量產與封裝製程 個人化醫療 空汙 生醫晶片 疾病模型 動物替代 新藥開發 晶片感測
備註
  • 聯絡人
  • 楊家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