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食物過敏原檢驗物聯網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貞翰
技術簡介
我們以特殊關鍵材料為中心,結合了奈米、生物技術、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技術打造了"食物過敏原檢驗物聯網系統",除了以奈米磁珠進行高度預濃縮外,我們更藉由關鍵材料成功的抑制在生物檢測上的非特異性吸附問題,進一步的增加了系統的準確性與精準性。
科學突破性
不同於以往,我們以材料為中心打造生物檢測技術,以具有特殊修飾的奈米磁對生物樣本進行高度預濃縮,並藉由特殊的修飾材料成功的抑制在檢測中非特異性吸附的問題,因此,我們系統相較於傳統技術上,擁有較高的靈敏度與專一性。
除此之外,更改良傳統電化學演算法,大幅的縮短檢測所需的時間。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除了能讓有食物過敏的人可以放心安全飲食,也可應用於其他食安相關檢測上,如環境荷爾蒙、農藥、食物中毒等汙染以及追蹤食品上游來源之核酸DNA鑑定等,可提供食品業或餐廳業者用於監測自家產品確保銷售安全性或建構自家產品安全履歷。除此之外更可廣泛應用於疾病追蹤或是早期癌症檢測等領域。
媒合需求
通路商、代理商與資金
關鍵字 抗生物貼附 物聯網 電化學生物檢測 奈米磁珠 感測器 食物過敏原 表面修飾 智慧型手機 可攜裝置 快速萃取
備註
  • 聯絡人
  • 陳雯灝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