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食品過敏源檢測智慧物聯網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貞翰
技術簡介
本研究團隊發展出一套過敏性醫用物聯網檢測裝置,方便攜帶,且快速而精確,數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讓食物過敏的人安心吃下食物。此外,本輕巧可攜帶式醫用物聯網檢測鑰匙圈可供使用者在外出時使用,不同於以往體積龐大且耗時的實驗室分析儀器(如酵素免疫分析法ELISA, Enzyme-Linked ImmunoSorb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利用奈米免疫磁珠結合電化學技術具有高靈敏度與高再現性等特點,並於裝置搭載物聯網系統可便於攜帶與建立檢測網路資訊。相較於其他檢測裝置具有下列突破性科技優勢與特色:
1 檢測速度: 快速僅數分鐘(本裝置) vs 數小時(其他)
2 靈敏度與再現性: 與黃金標準ELISA一致
3 可檢測目標物: 
產業應用性
由食物所引起的過敏與急性過敏反應,於醫療保健與公共衛生方面是一項日趨嚴重之問題,當患有外源性過敏者誤食引起過敏的食物,就得面臨痛苦的過敏反應,甚至有危及生命之情況產生。以美國為例,每年有20萬人因為食物過敏而急診治療,其中有9萬人甚至引起過敏性休克,每年度於美國在食物過敏相關的費用就需要250億美金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黃貞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