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治療漸凍人及相關神經退化疾病的新穎抗體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陳韻如
技術簡介
TDP-43沉積物是漸凍人症及額顳葉型失智症的致病蛋白,也存在於57阿滋海默症患者(AD)腦中。具TDP-43沉積物的AD患者有快速惡化的病程。我們發展出針對有毒TDP-43多倍體的專一抗體(獲美國及台灣專利)。動物實驗證明靜脈施打此抗體可中和TDP-43多倍體誘發的毒性。此抗體極具治療潛力。
科學突破性
我們獨步全球發展出針對有毒TDP-43多倍體的專一抗體 (已獲美國及台灣專利),此抗體不會辨認正常的TDP-43,只會辨認錯誤摺疊的TDP-43。動物實驗證明靜脈施打此抗體可中和TDP-43誘發在腦中的神經毒性。目前全球生技製藥產業並無針對TDP-43的抗體。因此,此特殊專一性的抗體極具治療的潛力。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是針對錯誤摺疊TDP-43之抗體 (美國專利)。TDP-43沉積在漸凍人(ALS),額顳葉型失智症 (FTLD-TDP),及過半阿滋海默症(AD)腦中。在老鼠模式中以抗體靜脈注射顯著改善其運動及認知功能。BIOGEN Aβ 抗體在AD三期臨床期中反應佳,因此發展其他沉積物抗體為下一波新興產品。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陳韻如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