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型態蝦類養殖管理體系
計畫單位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
計畫主持人 羅竹芳
技術簡介
本中心建立了一新型態的蝦類養殖管理體系,結合國內工研院自行研發的高分子擔體生物性濾材、半自動控制水質監測系統、以及成大篩選出的高優質蝦類家系進行高生物保全之全室內循環養殖。此新型態蝦類養殖體系除了能取代決大部分之養殖所需的人力並降低人為失誤之外,更能精準且全天候即時的調控養殖參數,進而穩定且大幅度的提高養殖育成率。
科學突破性
本項技術創新理念建立新型態蝦類養殖管理體系,目前全球蝦類養殖管理系統大多僅針對單項設備或管理系統的研發與應用,我們中心以實際大規模之場域進行各項設備實際的整合及應用。利用新型態的生物性濾材、設計完善的水質監控系統、以及自行篩選出的優質蝦類家系整合後進行進行高生物安全性的蝦類養殖。適用的場域從10噸的
產業應用性
此項技術廣泛的適用於不同大小單位的養殖體系,小規模的單位體系僅需選用部分最具經濟效益之養殖設備即可大幅提升個人操作之效益,且半自動化設備將能夠達到節能省電之功效;而對於超過10公頃等大規模的養殖場域,更適用於結合各項控制系統之蝦類養殖管理體系致使養殖設備有高獲益的成果產出。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黃俊諺
其他人也看了